新生儿科
  • 发布人:admin
  • 时间:2020-07-21
  • 点击:1932
  • 来源:

[科室概况] 我院新生儿科1989年开始新生儿疾病的诊治工作。2001年底在全市率先成立新生儿科。2006年2月,成立全市首家新生儿无陪病房(NICU)。建筑面积1800m2,设定床位50张,其中NICU床位20张,是盐城乃至江苏省设备及条件较先进的新生儿病区及NICU之一。每年收治各类新生儿病例1500人。对全市及周边地区开展全天候的危重新生儿院前转运,大大提高了抢救的成功率,减少并发症和后遗症的发生。

[学术地位] 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(联合儿内科共同申报),江苏省妇幼保健重点学科,江苏省省级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,盐城市临床重点专科,盐城市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.

[技术优势] 科室人才济济,技术力量雄厚,拥有一批全市乃至全省知名的儿科专业技术人员。学科带头人及骨干为江苏省第五期“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”第二、三层次培养对象,安徽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,盐城市“医德之星”,盐城市“卫生科教人才工程”医学重点人才、青年人才,盐城市“十佳”科技工作者。江苏省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委员、江苏省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儿童心血管学组副组长、新生儿学组委员,江苏省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委员、青年委员,盐城市医院协会儿科质量管理委员会主任委员,盐城市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主任委员、委员,盐城市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,盐城市医学会转化医学会副主任委员。现有新生儿专科医师14名,主任医师2名,副主任医师4名,博士2名,硕士5名。医护人员大多数被选派至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、上海市儿童医院、北京市儿童医院、广东省人民医院等进修学习,高层次人才选派至美国费城儿童医院、德国Aschaffenburg等医院研修学习。

[设备力量] 新生儿科专业性强,对技术设备要求高。拥有一批先进的医疗设备:有创呼吸机、无创呼吸机、脑功能监护仪、多功能培养箱 、监护仪、新生儿转运车、转运暖箱、开放式远红外复温抢救台、早产儿暖箱、血气分析仪、彩色多普勒B超仪、微量电解质分析仪、微量血糖仪、经皮测胆仪等仪器设备。

[技术开展] 省级临床重点专科要求的临床诊疗项目常规开展,诊治呼吸、感染、消化、心血管、泌尿、神经、内分泌、遗传代谢等系统各种疾病,以及极低、超低出生体重儿的综合管理,疗效满意。新生儿危急重症的救治成功率接近北京、上海、南京;在全市率先开展机械通气治疗新生儿、早产儿呼吸衰竭、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双通道同步换血术、肺泡表面活性物质治疗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、胎粪吸入综合征、先天性遗传代谢性疾病早期诊断;同时与小儿外科紧密合作开展多种新生儿外科手术。

[特色成果] 积极开展新生儿相关临床研究。近年来新生儿科获得江苏省第五期“333工程”科研资助项目、江苏省妇幼保健协会科研立项、盐城市医学科技发展项目多项。获江苏省卫计委医学新技术引进奖、江苏省妇幼保健新技术引进奖、盐城市医学新技术引进奖多项。发表SCI论文及《中华实用儿科临床杂志》、《中华围产医学杂志》、《中华新生儿科杂志》等核心期刊文章10余篇。获盐城市优秀学术成果奖多项。